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23-04-27来源: 浏览:

国际传媒学院的前身是文学院,始建于2005年,20208月更名为国际传媒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设有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出版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5人,其中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吉林省级人才2人,专职教授4人,专职副教授15人;博士(含在读)19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传媒专业群”获批省级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群。同时,学院拥有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签约校外实践基地40余家,与省内多家教育机构和文化传媒企业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学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与俄罗斯、缅甸、韩国、越南、泰国、菲律宾、加纳等10余个国家开展教育合作和交流。

学院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和“诚信务本、博雅贯通”的院训,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依托本校外语教学资源丰厚的优势,逐渐探索出以“专业+外语”“专业+行业”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各类学校和文化传媒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受到广泛好评。

汉语言文学专业(“四新”班)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的思维方法、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和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英语,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备跨文化视野与交流能力,能够胜任国内外新闻与传播领域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等新闻实务工作,并能在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公共传播机构从事新闻宣传、跨文化关系协调和信息传播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国际传媒人才。

主要课程 大学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管理学概论、国际法、国际政治、综合英语、英语写作、第二外语等。

培养特色 实验班采用“中文+传媒”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新闻采访、中国文化传播的专业技能;同时采取“双导师”的管理模式,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建教师团队,为每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提供学习和学术指导。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国外高水平高校的学习(含短期研学项目、双学位项目等)机会和国内外知名传媒企事业单位的实习实践机会。此外,通过开设讲坛、书会、论坛、工作坊等系列品牌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和思辨意识,增强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培养综合素质,对接国家战略的“卓越对外文化传播”人才。

择业方向 各级党和政府的涉外事务部门、公共传播机构、孔子学院、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涉外事务管理、对外文化交流及国际新闻传播等工作。

报考要求 高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00分,语文成绩不低于100 分。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挚浓厚的家国情怀,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等专业基础知识和第二语言教学、跨文化交际、中华才艺、外语等专业技能,能在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文化交流、涉外事务管理等领域,从事汉语教学、文化推广、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汉语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化通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国际汉语课堂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导论、第二外语等。

专业特色 注重对外汉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同时注重汉语言文学知识体系建构和汉语课堂教学能力训练,拓展学生就业选择空间,形成专业发展潜力;突出“汉语教学+文化传播”的人才培养模式,英语教育四年不断线;开设第二外语(韩、日、俄、西),针对学生就业的国别去向实施定向培养。

择业方向 主要在汉语国际教育机构和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传播领域从事对外汉语教师、中国文化传播等工作。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文章理解分析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和书面写作能力,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和应用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化办公技能,掌握和教育学、管理学、新闻传播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在基础教育机构或企事业单位或传媒机构胜任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大学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网络编辑与网页设计、图形图像处理、影视编辑、大学英语等。

专业特色 打牢中文学科基础,强化“阅读理解、语言交际、写作”三种核心专业能力培养;跟进现代信息社会发展和新文科教育融合趋势,增设传媒类课程,培养学生基本的传媒操作技能;适应国际化要求,突出“专业+ 外语”特色,加强外语能力培养,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学生接受国际教育和出国工作交流奠定基础。

择业方向 在中小学及各类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师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新闻宣传、文案策划等工作。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包括编辑出版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培养。按照“1+3”的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所修课程相同;在第一学年结束(第二学期末),根据个人意愿和专业考核成绩进行专业分流,根据分流结果,分别进入编辑出版学专业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完成后续三年学习。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热爱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事业,掌握编辑出版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编辑出版行业基本运营特点和法律法规,具有扎实的中文基础,具备较强的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书报刊编辑能力,具备较强的图像与影视编辑技能,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和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能够胜任书报刊出版业及各类媒体的编辑、发行或企事业单位宣传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编辑出版人才。

核心课程

编辑出版学专业:编辑出版概论、新媒体编辑、新闻采访与写作、图书编辑与排版、报刊编辑与排版、编辑与校对实务、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非线性编辑、出版法规与职业道德、出版经营与管理等。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心理学、媒介传播史、广告学概论、视听语言、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利用、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非线性编辑、新闻摄影与摄像、AI设计、新媒体营销与创意等。

专业特色

立足大传媒视野,打造“三强”(全媒体编辑能力强、中文能力强、外语能力强)+“三化”(数字化、实用化和国际化)的专业特色,重点打造技能型课程的实验、实训环节,以适应“互联网+”和新型媒体快速发展的需求。

择业方向

编辑出版学:主要在传媒或出版业从事编辑、发行、管理等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文案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主要在传媒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平台策划与设计、网络编辑与管理、传媒产业营销、网站管理等工作。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